May 22, 2014

模範生制度與無為而治

" 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爲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
  是以聖人之治,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常使民無知無欲,使夫智者不敢爲也。
  爲無爲,則無不治。"

- 老子道德經 -

新聞http://buzzorange.com/2015/10/16/why-do-we-need-model-student/



與大家分享一下我對模範生制度的想法,我想老子的意思,或許是為政者不應該過分鼓唱賢者,而是公平平等看待每一個人,讓人民自己去感受到每個人不同的能力及好處,而自動自發學習,並且互補。因為在一群人中一定有部分群眾是比較沒有定性而容易盲從的,這是全世界到哪裡都一樣。獎勵了一個第一名,相當於鼓吹一群沒有定性的人去爭鬥。 或許這是不尚賢,使民不爭的意思。貨物、慾望也是一樣,因此,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爲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能者賢者不要過度去看去吹捧正妹,這樣比較沒定性的人就不會只去注重外表,而或許會開始看到一些比較正常的東西。實作上可能就如同政府公司廟會辦活動展覽不要只找正妹說喔來看喔來看喔一樣吧,我也不知道。有點不要去誘惑較沒有定性的人的意思,因為社會的正常運作需要這群人正常的過生活而不是盲從的過生活。

關於如何教導孩子對錯,我認為最好的辦法就是讓他親自體會到錯的後果能有多嚴重,這樣雖然他不一定知道甚麼是對的,但他會走在對的道路上。所以無為而治如何去鼓勵做對的人?應該就是不用鼓勵吧,就是以犯錯了需要負責及懲罰,這樣就好。不過,有一些人做錯會得到教訓而停止,但還是會有一群人學不會,後者這一群人是我們社會該更謹慎關注的一群人,這或許是一個生物群體在一個常態分佈下必然存在的族群。

不知大家有無看過一個真實影片,有一隻小鳥很愛去挑釁一隻貓,去啄它。小鳥仗著自己會飛,以為貓拿它沒辦法,就一直飛去啄貓。直到貓受不了了,在一次小鳥的啄攻擊中,貓突然一躍跳了兩公尺高將正在逃跑的小鳥整隻一口吃掉,是的,小鳥一輩子都沒想到。這隻小鳥在長大學習的過程中,並沒有學會觀察到貓的能耐。我們需要教導的是,讓孩子去知道要去做一件事,從過往的經驗他有沒辦法知道,預先感覺害怕可能會發生到的嚴重後果,學會害怕而謹慎,是很重要的一環,不管任何生物都一樣。

孩子的教育,當然很大的部分是模仿父母親,因此身教很重要,言教或許一文不值。做給它們看,自己的錯自己是如何承擔,自己下一次是如何小心避免不要再犯錯的。

因此無為而治或許不是有錯就不懲罰。可能是說不須過度倚賴法律來矯正人民。就像我們好像覺得台灣法律不夠嚴,或許不需要這麼覺得?


No comments: